close
「鋼彈」學院 日本大學新點子

星期泰晤士報2日報導,對全球各地的多數大學而言,科幻卡通系列「鋼彈」的情節只是純粹虛構,對日本而言,它們卻是學術界的新題材。許多日本大學的專家準備共同成立「鋼彈學院」。

來自日本各大學的數十名工程專家、天體物理學者、醫師、人類學者、語言學家明年將開始共同討論如何將現年66歲的日本作家富野由悠季創作的科幻小說系列「鋼彈」帶進真實世界。「鋼彈」1970年代末問世後至今不衰,故事情節並已構成科幻小說中,最完整而複雜的未來世界情景。

「鋼彈」的重心是劇中角色使用的巨大戰服;每當人類為爭奪資源與權力而爭吵時,小說中的各個角色就會穿上這些偶爾不正常的戰服解決爭執。機器人工程學、低重力控制原理與生命支持系統將是學院探討的主題。

一名參與這項計畫的航空學專家指出,身為嚴謹的科學家,他可以清楚看出「鋼彈」的哪些環節在技術上可行。他又說,核動力熱能火箭與球形輔助機器人應是研發重點。

在鋼彈學院共同創辦人及學者最近主持的一項座談會中,與會者熱烈討論如何仿造「鋼彈」戰服的防護層及安全氣囊。大阪市立大學都會計畫及建築學教授橋爪紳也表示:「『鋼彈』為讀者呈現我們未來一定會面臨的許多挑戰。科學家必須及早著手研究。日本科學研究亟需注入大量的新元素。」

【2008/11/03 聯合報】

 

http://udn.com/NEWS/WORLD/WOR4/4584343.s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ev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